针对产出者的自搭博客选择指南

以下内容由(既没学过代码也没有程序基础,只是自己搭过博客的)博主综合整理写成,鉴于博主确实是个真·外行,以下内容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疏漏和错误,有些专用名词也用得不太准确,如果有行家看出问题,还请多多指点,谢谢。

特别感谢:在本文整理过程中出谋划策的大佬们

为什么要自己搭博客?

明明有那么多的在线博客,注册一下就能用了,还是傻瓜式后台,为什么非要费时费力地自己搭博客呢?

有段时间,产出太太们都喜欢用废柴兔——然后它被墙了。
然后有段时间,大家都在用博客大巴——然后博客大巴关站了。
曾在写手们中间风靡一时、被用来存放同人文产出的不老歌,因为政策问题,不得不谢绝了所有非日记类博文。
百度空间,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里了。
Pixiv也可以放小说的哦?……墙了。
lofter,博文改了八百圈都发不出去搞得满脑袋火,还不知道到底哪个是敏感词。
晋江,就不说脖子以下和各种奇妙操作了,蹲□□子、影□□之类的打码时有出现,影响阅读顺畅性。
AO3?我不就是因为这事才来写的这个整理吗(血流满面.jpg)

结论:有些网站不靠谱,有些网站还算靠谱但是打不过老大哥,与其在各个网站中间来回流浪到处搬家,不如给自己搞个可以安心的窝,这样……哪怕还要继续流浪也有底气了是吧囧

自搭博客需要做什么准备?


时间和精力以及耐心

与在线博客网站不同,自搭博客是要从零开始的。
即使网络上有很多傻瓜式教程,你一步一步照抄下来就能成功,也可能会面对“为什么会出bug?!问题在哪?!我写的代码跟教程一模一样啊?!……哦我把代码的英文冒号写成中文冒号了”这样的令人无语的问题,请做好心理准备。

准备三大要件

一个能被大家看到的自搭博客通常由三个要件组成:
【能进入这个博客的办法】、【搭建起博客的系统】、【存放系统和你的博文的网络空间】。

域名、IP

想找到一幢房子,需要知道房子的经纬度,或者是写着所在街道和门牌号的地址。
IP由数字串组成(比如123.456.789.10这样的格式),如同经纬度,精确地指出了你的博客所在的位置,可以用ip进入博客(我记得早年A站只用ip用了好长时间?),但是因为是纯数字,可能不太方便记忆。
有没有像街道和门牌号一样,相对较方便的记法呢?这个时候需要域名。起一个比较记得住的域名,把域名和ip进行绑定和对应,就可以通过域名进入站点了。一个站点可能有很多个域名,也可能有主次或者主要和备用之分,但是指向的都一样是这个站点。
举例:AO3的主域名被墙了,但是用副域名仍然可以进入首页,虽然域名不一样,进入的都是这一个站。
结论:为了能让其他人访问你的博客,你需要一个IP地址,也可以给这个ip绑定一个(或者几个)域名。

博客框架

不同的博客系统,使用方法也不尽相同。
最常见的应该是wordpress?用这个的人很多,各种大佬开发的小插件之类也不少,可以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
另外我现在这个博客用的是hexo,我个人感觉用得还挺开心的,但是建站确实比wp麻烦23333
mooncellwiki群里的大佬们提到的其他博客系统:Typecho,jekyll,vblog。

空间(服务器)

博文和博客系统需要存放在服务器空间里。
根据使用的博客系统的不同,有些博客系统需要你在特定的网站注册一些帐号以获得该网站的空间,另外一些博客系统则需要你拥有服务器空间。
上文所说的hexo、jekyll和vblog是基于github网站的系统,需要注册github帐号,将博客的内容存储在github的免费空间里。
wordpress和Typecho系统需要自己购买服务器空间,把博客内容放在买到的服务器里。

根据自己的需求作出选择

域名一定要有吗?怎么获得?

  • 如前段所述,即使没有域名,有ip(或者二级域名)也是可以进入博客的,所以“搞个新域名”不是必须的,请大家根据自身情况(钱包充盈度)自行选择。
  • 如果你很想搞一个“高大上的只属于我的特别的域名”,你需要去贩卖域名的网站,出点钱把你心爱的域名买回来。
  • 大陆和大陆以外都有域名贩卖的网站,基本上有以下区别:
    • 大陆:便宜,一个域名大概几块十几块一年,但是购买时需要实名认证(服务器空间在大陆时需要备案)。
    • 以外:稍贵,一年约五六十块,需要填写信息但是不需要实名认证也不需要备案。
  • 大陆反正哪家都要实名我就不推荐了大家随便看着买,大陆以外我在用namesilo,推荐一下。
  • 日常发车选手,安全起见就别在大陆买域名了,不然直接实名了……
  • 关于“我欢天喜地买了个新域名但是该怎么绑定到博客上?!”,以域名贩卖网站的名字为关键词在搜索引擎里搜索,可获得大量教程w

wordpress和hexo,两者在建站方面各有什么优缺点?

wordpress

  • 优点:
    • 建站方面:非常简单,方便快捷傻瓜式,可视化后台界面,没基础的人也可以轻松上手。
    • 使用方面:作为常见博客系统之一,拥有大量用户,所以技术党们制作的教程和小插件之类满地都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搜不到,可以随心所欲尽情打扮自己的博客w
  • 缺点:
    • 建站方面:建成的博客有ip没有域名,要域名需要另外付费。
    • 建站方面:即使不打算购买域名要用ip裸奔,也需要付费来购买服务器空间(大概每个月二十多块人民币,一年二三百块钱)。
    • 使用方面:在不额外安装插件的情况下,新版wp的自带文字编辑器使用手感极为奇葩,我用了这么多年各种博客,第一次碰到要在写博文时候去查教程的情况囧丁乙
      • 说具体点:默认的可视化编辑器下,博文每段自成一个区块,不能一次选中很多块一起调;改成经典模式编辑器倒是可以全选调整了,然后字号工具消失了!消失了!!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代码编辑器比可视化编辑器好用”这样反常规的情况,并且经典模式编辑器和代码编辑器全都塞在犄角旮旯里,不仔细找根本找不到……
        • 自己建站的好歹可以装插件,wp在线网站注册的那个免费博客就真的是在跟奇葩编辑器搏斗……心疼用在线博客的我亲友……
      • 2020年wp默认主题,丑,丑得我眼前一黑!虽然主题(皮肤)可以修改但是今年的默认皮肤真的太丑了!前些年的明明很好看啊!!!
  • 推荐流程BYmooncellwiki群大佬们:在阿里云(轻量?),购买vps(云服务器?),选择大陆以外的服务器(比如香港、新加坡的),根据教程下载软件,架构WordPress博客系统。
  • 自搭教程,来自知乎,亲测ok:一键建站系列教程(宝塔面板+wordpress)
  • 发车选手请务必购买大陆以外服务器OTZ

hexo

  • 优点:……建站免费。因为是在github注册帐号,自带了一个二级域名和空间,所以不想出钱的话可以完全免费。
  • 缺点:
    • 属于静态博客,只能在固定的某台电脑上进行推送更新,使用者最好有自己的电脑,有的系统也不支持手机更新博客。
    • 安装过程比较折腾,没有可视化后台,与wordpress相比不够傻瓜。
    • github曾经被墙后来又被放出来了……加载速度稍慢,可能出现打不开的情况(通常刷新就好了),有一定风险。
    • 需要会一点基础的英语,至少得能看懂error之类的错误提示(……)
  • 整体流程:注册github帐号,然后按照博客系统的搭建说明,下载软件和写代码,最后推送至网页。
  • 自搭教程,我就是看着这个搭出来了现在这个博客:GitHub+Hexo 搭建个人网站详细教程
  • github禁止色情内容并且拒绝童车。大概不会管中文这边(毕竟我曾经路过了一篇男性向小黄文),但是请大家尽量尊重一下吧……


  • 广告时间:mooncellwiki群某位大佬倾情推荐Typecho系统,称Typecho系统跟wp同样建站十分简单,使用手感强于新版wp那个奇葩编辑器,还支持markdown,而且自带皮肤很简洁!
    • ……但是我没测试过所以不保证大家一定满意……请各位自行斟酌,反正我以后是不打算折腾wp了(泪流
  • 其他的几个系统请大家自行探索吧,我已经尽力了……(咸鱼瘫.jpg)

个人博客的备案问题?

不要域名只用ip:无论服务器在大陆还是大陆以外都不需要备案。
使用域名且服务器空间在大陆:需要备案。
大陆买的域名,服务器在大陆以外:不用备案。
——以上总结来自mooncellwiki群大佬们

……然而但凡是在大陆网站买的,无论买域名还是买服务器空间,都是要实名制的……开车小伙伴请心里有个数(扭头


感觉我知道的都写进来了,有遗漏的话等我想起来再补充……

文章目录
  1. 1. 为什么要自己搭博客?
  2. 2. 自搭博客需要做什么准备?
    1. 2.1. 时间和精力以及耐心
    2. 2.2. 准备三大要件
      1. 2.2.1. 域名、IP
      2. 2.2.2. 博客框架
      3. 2.2.3. 空间(服务器)
  3. 3. 根据自己的需求作出选择
    1. 3.1. 域名一定要有吗?怎么获得?
    2. 3.2. wordpress和hexo,两者在建站方面各有什么优缺点?
      1. 3.2.1. wordpress
      2. 3.2.2. hexo
    3. 3.3. 个人博客的备案问题?
|